根琛

赤霉素提高杂交水稻制种产量

赤霉素提高杂交水稻制种产量

        在杂交水稻制种过程中,往往由于抽穗不整齐,造成父本与母本花期不遇而影响制种产量,特别是在一些包颈严重的田块,杂交制种田产量很低。在杂交制种田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,制种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,现已成为杂交制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门技术。

       赤霉素  制种田母本(不育系)生理特性包颈严重,喷施赤霉素后,柱头外露率可达95%左右,剑叶角度明显增大,比对照增大18°~20°,使穗部明显托出叶层, 从而增加授粉几率。因此,具有具有解决包颈,调节父母本株高比和花期相遇的几率,提高制种结实率和产量。据浙江省对汕优64杂交组合的测定,每亩用85% 赤霉素12g,包颈率比对照少29.3%~31.39%,结实率提高16.7%~19.8%,增产63.9%~91.3%。

    一般分连续3d(次)喷施,第一次掌握母本抽穗5%~10%时喷施,每亩用赤霉素结晶体1~2g;第二次5g;第三次视母本穗颈伸长程度而定。一般3次总量为10~20g。

    使用须注意,严格掌握第一次喷施时期,过早、过迟解决母本包颈不很理想,并要严格控制每亩用量。父母本株高比例要协调(父本应略高于母本),以利提高授粉几率;其他注意事项与常规水稻相同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