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琛

蔬菜大田作物6月管理技术

蔬菜大田作物6月管理技术

一、蔬菜

六月为多数蔬菜瓜果的采收旺期,也是春播瓜菜和棚栽瓜菜作物中、后期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。农事操作的重点是抓好以防涝、防病虫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。

1.播种育苗和定植:分期分批播种耐热性较好的青菜、小白菜品种,上旬结束播种夏甘蓝、夏秋季茄果,中下旬播种秋甘蓝、早秋芹菜、晚熟毛豆、秋豇豆,夏秋瓜类、生菜、莴苣等可在月继续播种。瓜菜播种育苗时应注意选择适宜高温季节栽培的品种,采用遮阳避雨设施育苗。

2.田间管理:大(中)棚蔬菜瓜果管理,本月春季瓜菜大多处于生育后期和采收结束期,注意加强西瓜、番茄、黄瓜等的通风降温和避雨;继续做好培育管理,适 当追施肥水,及时整枝绑蔓,摘除老叶、黄叶、病叶和畸形果,加强病虫防治等工作。大(中)棚秋季瓜菜如秋茄子、秋辣椒等的农事重点是抓好壮苗培育工作,在 高温和多雨期间采用防雨和遮阳棚设施育苗的同时,重视蚜虫与病毒病的防治。加强露地蔬菜瓜果管理,本月露地栽培的瓜菜大多处在采收和营养生长旺期,要加强 肥水管理,减少高温干旱和梅雨、暴雨的影响;已进入采收期的瓜菜作物,及时采收上市。

3.采收:本月可采收的瓜果蔬菜作物很多,如番茄、大棚西瓜、辣椒、茄子、小白菜、青菜、毛豆、丝瓜、黄瓜、韭菜等应根据作物生育进程和市场情况,及时采收分级后上市供应。

二、大田作物

1.棉花:进入蕾期。现蕾后抓紧修理植株,去除老叶、末枝,打顶;蕾期是形成根系的关键期,加强中耕培土、除杂草;加强肥水管理。

2.春玉米:中耕除草、去蘖,适施攻蒲肥;着重抓小、大喇叭口期玉米螟的防治工作;在大喇叭口期和抽雄吐丝期供应充足的水分,但在雨水较多时应及时排水;适时追施蒲肥。

3.春大豆:本月重点是注意蚜虫和食叶性害虫防治,适施追肥,促进结荚鼓粒。

4.水稻:早稻处于拔节始穗期,农事操作重点:一是挖丰产沟,适时、适度晒田;二是抓好以纹枯病、稻纵卷叶螟为主的病虫害防治;三是根据天气做好灌排水, 防止长期渍水或田块出现干裂;四是根据水稻生长情况看苗施叶面肥。单季晚稻在选好良种的同时,重点抓好种子处理技术,提倡催芽分板定量匀播,并抓好病害防 治工作。直播稻要求适期早播,适施基肥、叶面肥;移栽稻要求培育适龄壮秧,及时带肥、带药移栽,合理密植,寸水护苗。返青后,尽早施用苗肥,促进早发。

评论